只是个圆圈

仙君,有位故人在等你(全文)

啊啊啊,写文不能拖,我真的后面写的自己都没眼看,但是我连改都无从下手,大家就要知道是个he就好了

——————————————————————————————————

“蓝湛,你这样的人没必要和我一起去送死。”这是昏迷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说起来,江澄和蓝湛的第一次见面并不是那么不好,原本就是一个善文一个好武的性子,偏偏两家长辈的关系极好,尤其是江澄,免不了被说要向蓝太傅家的小公子学习,当时颇为年幼的江澄撇了撇嘴,谁要当什么书呆子,打仗多好玩,那才威风呢。

 

时年,江澄不过六岁,蓝湛虚长他两岁,这才算是两人正式见面。

 

当时都以为这两个孩子免不了有些磕磕碰碰的,没想倒也平安无事。

 

江澄被江枫眠带着乘马车到了蓝府,身上穿着新做的雪缎袄子,手指捏着自家父亲的江澄前一天晚上才哭闹着不愿去学塾尤其是不愿当蓝启仁蓝老先生的学生,眼睛还红彤彤的,一脸的委屈巴巴,可是迫于娘亲的威严还是被带着来了。

 

蓝启仁的严师名声可是享誉京城,江枫眠看着自家的孩子还是拱手道,“小儿年幼,颇为顽劣,也请蓝老多多教育。”

 

蓝启仁笑道,“我看江小公子倒是个通透之人,如此聪慧灵巧的孩子我必定好生教育。”

 

江澄看着江枫眠驾着车回去的身影,一时间小嘴一撇又要哭了出来,却怕被别人看见,两只小胖手好一顿擦,抬起头,声音还是颤着的,“老,老先生,现在江澄要做什么?”

 

蓝启仁看着粉雕玉琢的江澄也是颇为喜爱,轻声道,“今日是江澄初到府上,不做早课,让那边的哥哥带你去府上逛逛可好?”

 

少年心性,听着不用上课一时喜上眉梢,忙不迭的点头,“好的!”

 

“蓝湛,去带江澄认识府中各处。”蓝启仁吩咐道。

 

“是,叔父。”

 

江澄望向出声处,那边站了两个一模一样的孩子,只不过一人面带微笑,一人面无表情,江澄心里不太愿意,可是也不好意思提意见。

 

蓝启仁还有事,带着蓝涣上了马车。

 

江澄看着在旁边等自己的人,迈着短腿跟了上去。

 

说是带江澄逛逛,到头来还是江澄提问,蓝湛来回答,后面跟着几个仆人听着二人的对话有些忍俊不禁。

 

“这是哪里?”

 

“客房。”

 

“我住的地方吗?”

 

“不是。”

 

“那我住哪?”

 

“后院。”

 

“你能不能一次性说完。”

 

“尽量。”

 

“真讨厌!”

 

蓝府不好淫奢,不描金,不贴银,九曲走廊,假山流水和自家随处可见的刀剑兵器大相径庭。

 

小孩子腿短,也容易累,不一会就坐在石凳上吃着刚做好的点心。

 

江澄伸出手看着帮他擦拭糖渍的蓝湛,“你是不是不喜欢我?”

 

蓝湛一愣,“并不。”

 

“可是我不喜欢你。”江澄站起来抖了抖衣服。

 

蓝湛把手帕递给婢女,“为何。”

 

“我想回家。”江澄这样说着,“爹爹总说你多么有才多么知礼,可是又与我何干,我只想打仗!我不想读书。”

 

蓝湛看着忿忿不平的江澄,“孙子兵法听过吗?”

 

“那是当然!”

 

“认得字吗?”

 

“......一点。”

 

“嗯。”

 

“真讨厌!”

 

小孩子的感情,来的快去的也快,不出两日江澄就像个跟屁虫一样跟着蓝湛,可能是在陌生地方遇到的第一个人所以便将他划入到自己人的阵营。

 

蓝湛的日常

 

叫江澄起床,等他穿衣服,把瞌睡的头都垂到碗里的江澄叫醒,带他去上早课,劝某个挑剔饭菜的小孩吃饭,下午和江澄一起习字和礼仪,给某个撒娇的孩子送上点心,带江澄回房睡觉

 

蓝涣有次碰到蓝湛在悄悄的在洗衣服,“这衣物?”

 

蓝湛两手沾水被自家兄长看到有些不好意思,“嗯......”

 

“看来和江家小公子相处的不错啊。”蓝涣笑道。

 

蓝湛看着盆里的衣物,望着蓝涣“辛苦。”

 

蓝涣摇摇头,“你小时候很听话,也很可爱。叔父派人来找我了,先走了。”

 

蓝湛看着兄长消失的背影,想到了今早自己还未起床就听到了敲门声,打开一看是像做贼一样的江澄,往自己怀里塞了个包裹,“蓝湛,怎么办?”

 

江澄低着头紧张的快哭了,蓝湛看着怀中衣服上可疑的痕迹,“没事的。”

 

然后就被蓝涣看到了那一幕。

 

江澄红着脸把头塞在蓝湛的被子里,就,我还小嘛,尿床什么的,哼,还好蓝湛没有嫌弃我,要不然就再也不理他了。

 

蓝湛洗完衣服,就看到像鸵鸟的某个人,“好了。”

 

“蓝湛你真是太好了!”江澄满血复活回来。

 

“上早课了。”

 

“好的!”

 

七年,除了偶尔回家,江澄在蓝府学习了七年,等他蜕变成一个翩翩少年的时候,蓝湛也长成了绝世公子。

 

也到了该归家的时候了,江澄在回去的前一天有敲开了那扇在七年里敲了多遍的门。

 

“蓝湛,我明天要回去了。”

 

“嗯。”

 

“谢谢你帮了我这么多忙。”

 

“嗯。”

 

“那,再见。”

 

“嗯。”

 

江澄关上了那道门,回了自己的房间。

 

也不知道这晚上跑过去干什么,江澄躺在床上,看着窗外透着的月光,辗转反侧。

 

今晚几人未眠。

 

第二天,江澄换上了一袭白色的骑装,腰佩银铃,手握长剑,远远望去,也有两分肃杀之气。

 

江澄在门口拜别蓝启仁,看着旁边美名远扬的双璧,也是拱手行礼,“多谢各位多年的教导,江澄铭感于心。”

 

说完几步上马,扬起的白袍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片刻后马蹄声消失了,白袍也不见了。

“回去吧,忘机。”

 

“嗯。”

 

有些事只能自知,不能捅破,这样,最好。

 

但是还有些事是避免不了的,庆元十四年,威帝下旨将骠骑将军,镇武侯全家抄斩,罪名藏匿龙袍,勾结敌国。

 

 

江澄醒来的时候周围没有一个人,他挣扎着坐起来,刚坐起来就听到外面的脚步声,紧接着就见着蓝湛推门而进,“醒了。”

 

蓝湛倒了杯水递给了江澄,“慢点。”

 

“我怎么在这,你?”江澄喝完了一杯水,想起来自己应该已经和自己的父母死在一起,却没想到还活着。

 

蓝湛不知怎么安慰,看着躺在床上脸色苍白的江澄,“一切都会好的。”

 

 

江澄没有回答,他低垂着眼睛,“我饿了,有吃的吗?”

 

蓝湛起身去帮他准备吃食,关上门的那一刻他并没有立刻离开,站在门口听着屋内吹来低低的哭泣声蓝湛捏紧双手,随即走了。

 

等蓝湛回来的时候,江澄面目平静,乖巧的一口一口的喝粥。

 

等江澄喝完,蓝湛递过手帕,“这是郊外,你先住下,养好身子。”

 

江澄盯着他,“你为什么要救我,这件事被发现你们蓝家也难逃此咎。”

 

蓝湛撇过脸去去,却又转回来与江澄对视,“我不知道。”

 

江澄点点头,“嗯。”

 

蓝湛坐了一会站了起来,“我要回去了,你,好好休息。”

 

江澄没有说话,闭上了眼睛。

 

蓝湛帮他把帷帐放下,又轻悄着关上门。

 

蓝湛在回府之后遇到了刚刚回京的兄长,“兄长回来了。”

 

蓝涣上下打量着蓝湛,摇了摇头,“希望忘机你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莫要后悔。”

 

“是,兄长。”蓝湛拱手回道。

 

有惊无险,或许可以说蓝家在后面微微的助力,蓝湛照顾着日益恢复的江澄,在江澄彻底恢复的那天江澄向他辞行。

 

“决定了?”蓝湛问。

 

江澄笑道,这是这么多天的第一个笑容,“打扰了你这么久,不好再留了。”

 

蓝湛给他准备了衣物和银子,准备送他出城。

 

但没想到不知为何,城门口的小兵在一个个观察着出城者的面容,江澄和蓝湛面面相觑,后者决定带着江澄回府,却招到了江澄的坚决反对。

 

“蓝湛,我不能拖你下水,连带着把蓝府也拉下水。”江澄说。

 

蓝湛表示他知道但是他不能让江澄去涉嫌。

 

蓝湛还是把江澄带了回来,藏在了自己的房间,“蓝湛!这要是被发现了你们蓝家真的要完了!”

 

蓝湛点点头,收拾好了东西又把江澄带走了,“我们一起。”

 

“你疯了?”江澄扯住他的衣袖,“你走了,你的叔父和你的兄长怎么办?”

 

蓝湛拿着自己的衣服,“我把你安顿好再回来。”

 

江澄没办法,要不走给府里人看见了又是一番风雨。

 

“你倒是不傻还记得带衣服和钱。”

 

“嗯。”

 

两人在不远处的山脚下住下,风平浪静的几天过去,江澄端着衣服去小溪边准备清洗的时候碰到了几个大妈在聊天,说着什么江家的小少爷跑了,现在都在找人,前天还在隔壁村子遇到了官兵,也不知道会不会跑我们这里来,旁人笑他想太多,赶紧回去做饭去吧。

 

江澄匆匆洗完衣服晾好之后等着蓝湛回来,他心里有了一个想法。

 

蓝湛领着食盒回了家,“吃饭了。”

 

吃完后,江澄看着打扫洗碗的蓝湛,走上前去抱住了他,“谢谢。”

 

蓝湛身形一顿,随后又继续,然后被江澄打晕了。

 

等他醒来发现自己躺在蓝府的床上,边上坐着蓝涣。

 

蓝湛没说话,他不敢问,也不想听。

 

蓝涣起身,“忘机,你好好休息吧。”

 

从此,那个孤傲清高的世家公子蓝湛消失了,留下的只有一个刻板冷漠的先生,蓝湛。

 

蓝湛冷眼旁观着威帝薨逝,新帝即位,在金家和蓝家等联合说服下,新帝决定给镇武侯事件翻案。

 

百年之后,蓝湛历劫之后回到仙界便看到了在府中等候已久的小仙,“仙君,我家主人等你很久了。”

 

蓝湛还没从历劫中反应过来,便被引着去往西南的一处仙山。

 

“你怎么才来。”那人回过身来,脸上带笑,神色也没有言语里的不耐,。

 

蓝湛看着江澄眼底里的笑意,“嗯,久等了。”

评论(12)

热度(44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